A Little Salvation

私人人生轨迹记录册。古典乐门外汉/kinky queer

虽然我一直知道达利的感情生活很有趣,但我之前没去了解,然后今天google了一下发现........他和他妻子Gala的故事简直是比我看到的所有第四爱虐文还要精彩!

独乐乐不如众乐乐,好像国内没有人写相关文章,于是这里结合几篇我看到的文章(dailyartmagazine,paris review,dali museum官网),简短总结下他俩的故事:

++++++++

Gala是从俄罗斯来的高知家庭出身的一位夫人,她的(前)丈夫是超现实主义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著名法国诗人Paul Eluard,两人有一个小女儿,婚姻外Gala还有一个情人叫Max Ernst,是达达派前驱之一的德国艺术家。机缘巧合下,经过丈夫的介绍,Gala在西班牙认识了比她小十岁的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达利。

然后他们就疯狂陷入爱河。即使家族里非常不同意,Gala还是抛夫弃子奋不顾身来到西班牙和达利在一起。有了Gala的陪伴与引导之后,达利获得了非常多艺术灵感,并在Gala的经纪管理下名利双收,获得了巨大成功。

达利在自传里对这次一见钟情形容道,“她(Gala)注定是我的Gradiva,前进者,我的胜利,我的妻子。”Gradiva是一本由W.Jenson所著小说里为男主角带来心理与精神治愈的神秘半神角色。

之后达利以Gala为原型创作了许多作品,Gala成为了他作品中的那位缪斯,常以圣母玛利亚等神圣人物的形象出现。达利开始在他的创作作品上签下两人的名字。

根据大多数可靠或不可靠的描述,Gala有很强的性欲,一生中有无数次婚外情(包括和她的前夫),但达利是鼓励的,因为达利(公开说明过)是性无能(准确来说是对女性性器官有恐惧症),而且他是个candualism(yin妻症,和现在的绿帽情结相似)。即使如此,两人的关系还是非常和谐,达利有说“我会尽我所能使Gala发光发亮,使她快乐,我关心她胜过自己,因为没有她,一切都会结束。”

但是到了60年代左右,他们的关系开始变质。Gala开始对达利感到厌倦,并想要离开他独自生活。于是在1968年,达利买了一个城堡(Castle of Pubol),用心翻修了一遍,亲自画了壁画,送给了Gala。达利答应Gala除非有她的邀请,他不踏入她的城堡。他在自传里这样写道:

“(这座建筑里的)所有东西都在膜拜对Gala的信仰。圆形客厅在萦绕整个建筑的回音下,显得就像是Gala教大教堂的穹顶。这座建筑让我仿佛看见了自己和自己的关注。我喜欢它摩尔式的坚忍风格,这是我需要献给Gala的、比我们的爱更庄严肃穆的外壳。这就是为什么我要送给她一座在12世纪城堡上建起的别墅,所以她就能像一个专制的君王一样统治着,而我只能经过她的手写信件邀请才能去面见她。我将自己的快乐限制在为她绘画装饰天花板,以便每当她抬眼时,她会在天空中找到我。”

Gala在这新住处里大部分时间都是和自己包养的年轻男孩儿们一起。另一边Dali则开始(也许是报复性地)找漂亮女孩儿们,虽然他也只能欣赏。据说他经常举办多人X派对,但所有说法都表示他从不参与,只会在一旁看着。

1980年,达利得了中风,渐渐没有办法拿起画笔,也逐渐无法忍受Gala的婚外情。Gala一直在用达利画作得来的收入来送礼物给她中意的新情人,Jeff Fenholt,一个美国歌手,同时是达利在美国的事务负责人。终于达利受够了,打了Gala一顿,把她肋骨都打断了两根(据说这一次重伤导致了她没多久之后的死亡)。Gala为了让他冷静下来,给他注射了大剂量的镇定剂,导致他得了疲劳症,后来又给他喂了很多抗疲劳的安非他命,使他脑神经受损。

Gala在1982年六月在患上严重流感后逝世,埋葬于达利赠给她的城堡里。在Gala的葬礼之后,达利将自己关在了城堡里,经常在窗帘上乱画,还不吃不喝,甚至时不时抓挠自己的脸,动不动就哭喊。他拒绝朋友们来看他,拒绝任何帮助,也明令禁止所有人不许说Gala的名字。

1984年,Gala死后的两年,一场起因不明的火灾在达利的睡房中发生,使达利严重烧伤并送往医院。在医院里,达利被发现有严重的营养不良,导致他的家务工们被诉讼玩忽职守。但其实,根据达利的传记作者记录道,Gala死后,达利失去了他创作以及活下去的动力,营养不良是主动绝食的后果,而那场火也很有可能是一次自杀尝试。

三年后,达利死于心脏衰竭。

++++++++



感兴趣了解更多的朋友们可以查Gala Dali或者看下我引用的这几篇文章:

http://www.dailyartmagazine.com/dali-gala-great-love-story/


https://www.theparisreview.org/blog/2018/07/10/when-your-muse-is-also-a-demonic-dominatrix/


https://thedali.org/about-dali/gala/



评论(4)
热度(14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