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Little Salvation

私人人生轨迹记录册。古典乐门外汉/kinky queer
李斯特 爱之梦 - 郎朗

李斯特的爱之梦。这个版本有杂音,而且感觉偏快了,但是还是挺喜欢朗朗的版本的。在没有听过任何作品之前自己过了一遍爱之梦觉得相对于宁静,柔情而又略带激情更加适合。


很多人批判朗朗觉得他不理解音乐的情感背景,但个人觉得,那都是nonsense。可以不喜欢他的演绎方式,但是不能剥夺他作为pianist取得的地位。


如果是把一首曲子当做一个作品(注重创作过程胜过音乐本身),当然可以把创作历史背景和印发作者情感的事件一并感受;但是如果是单纯欣赏一个音乐(创作出来的音乐本身),除了感叹其历史背景带来的风格以外,并没有什么必要去让历史和事件夹杂进来。


记得朗朗在一次interview里说过,if music has a rule, then we are not musicians any more. 记得之前recital的时候,弹得工整标准无误的同学没有受到除了good和nice之外表扬,但是弹错了几个音还按自己意愿控制速度和轻重音却得到了excellent和很有musicianship的评价。毕竟弹奏者不是原作者没有那样的感情,为何要生搬硬套?纯粹的欣赏音乐本身对我个人来说更加重要。相信有很多弹钢琴的都能感受到弹奏时弹奏出自己的版本,而不是琴谱上的标准版本,的那种喜悦感和满足感。

评论(2)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