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Little Salvation

私人人生轨迹记录册。古典乐门外汉/kinky queer

这是四年前机缘巧合,搜罗香港中乐团演奏过的曲目时碰到的,至今时不时会翻出来反复地听。在youtube上已经上传了九年了,两个多月前终于在b站上看到它了。


我对大提琴协奏曲一向是不感兴趣的。但是这很特殊——这是大提琴与中乐团。


一开始的引入是由独箫完成的,二胡过渡,大提琴紧接其后。我是无法想象箫会怎样和大提琴结合,两者虽然都是深邃,但一个雄浑悠远,一个圆润克制,可想而知第一次听到类似结合我是有多被震惊到........。编曲把中乐团里管弦弹拨敲击四个组别都用上了,琵琶添加的纷繁点触和二胡的尖锐黏稠互相衬托着极为立体,与笙钟锣鼓一起构建了一个和大提琴平行的空间,和主题非常契合,就是两位一体、对立统一的叙事与感官。高潮铺垫(17分)的那段二胡(或许只是随意拉扯?)也是非常惊艳,知道是冲突爆发,以及要结合与醒悟了。后半段里笙的单独出现直接把纤细抽离体现了出来。


当年听的时候觉得主旋律最突出的感官是哀愁,但现在越听越觉得是忧。








赵季平: 庄周梦,为大提琴和民族乐团 香港中乐团 Marie Hallynck

评论
热度(6)